派是质疑派。主要论点是:不抽卡你怎么赚钱?靠卖皮肤?卖月卡?这种模式能养活一个长线运营的二次元大作?你星辰是不是飘了?
第三派比较有意思,是分析派。
这批人不站队,他们在算帐,一个id叫「游戏经济学101」的知乎用户写了一篇长文,标题是《不卖角色的二次元游戏能赚多少钱?一个粗略的数学模型》
文章里拆解了当前主流二次元游戏的收入结构,把角色抽卡收入所占的比例列了出来,在大部分头部产品里,这个比例在40到70之间。
即便是《终末战线》这样的游戏也有40,像《fg0》就更高在60左右,而且流水越高的游戏,抽卡营收就越多。
你要是月流水只有几百万,不到千万
那倒是也是有诸如《春意旅馆》这样,抽卡营收为0的
换句话说,为角色付费的人,还是要比为皮肤付费的人更多。
因为角色在这一类游戏中,本质上除了情绪价值,还有「战斗力」的部分,平时「老婆党」的玩家更喜欢在各个社群发癫。
但,最终真金白银掏钱的玩家,多少也会考虑角色提供的「战力」
再换句话说,如果《星核:重启》要维持跟抽卡二游同等级的营收,它的非抽卡付费项目的arppu需要做到行业平均值的三到四倍。
>